close

BABYIMAGE006.JPG

一個教育理念實現的七要素


史丹納博士如何透過華德福系統. 再透過當地的師資與教育工作者來實現他教育理念呢?

此經歷過程實現了多少呢?


這個答案還沒出現. 這是我的認為. 因為實驗教育的工作才剛起步而已.

我以為. 這當中有七個很重要的環節.


這七個環節是層層相扣. 息息相關. 需要成為一體. 合而為一. 才能真正看到華德福的教育系統已經有可令人信服的成效.

一. 原創理念與理論系統

二. 學校的教育工作領導人

三. 師資工作群

四. 教學體制與方法

五. 教育環境與氛圍

六. 父母家長的參與

七. 孩子的經歷與互動

這七個因素. 也是我在評估華德福是否做為如漁在二.三年後所選擇的教育體系. 也是讓我們家庭這一年來親身參與慈心的師資課程. 所作的整體評估.


我用一般的傳統主流大眾教育系統. 與宜蘭的另一所由佛光山基金會承辦的人文實驗中小學來作相對性如鏡子般的角色扮演與解析. 


不是比較利弊與對錯.

任何一個人都沒法在當下來評審其利弊與對錯. 因為每人只能看到其片段. 而且所有的人. 事. 制度. 方法..等等都還在變化. 孩子也在變化.


對於一個百年樹人的工作. 才進行了十分之一不到的時間而已.(二校都是自91年才開始成立)充其量也只是剛播種而已. 枝葉樹幹都還沒長實呢. 果實就更不用說.


“比“ 字兩把刀. 砍了別人也傷了自己. 比較是愚蠢的.無知的. 


也同時個人. 我. 只是一個凡人而已. 若說星雲法師也都看不到人文小學百年之後的教育成果. 那我又算是哪根蔥可以來說長道短.

我只是在個人的部落格天地. 表達個人見解與大家分享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le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