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00.JPG

談談實務的規劃

有一個部份還是要與 “ 可運用多少錢在教育 “ 的規劃上息息相關. 既然我選擇了一個與現行教育體制以及一般世俗教養孩子的方式不同的道路. 我覺察到關鍵性重要的一點.
規劃中教育一個孩子實在不花很多錢.

試想. 現在一般的父母 真正花大錢的是什麼?

試問?  一個學期的學校學雜費有多少? 國小只要幾百塊! 國中呢?多不了少!高中會多一些一二千元吧?加上書籍. 參考書... 不會造成家庭多大的負擔. 三五個小孩都不擔心. 擔心的是 安親班. 補習. 家教. 課業輔導. 英文...一個月要幾萬塊. 一年要幾十萬. 二十年要幾百萬...只因 二個重要關鍵問題. 一. 父母沒時間照顧與教養. 二. 別人的孩子都如此. 我的孩子若不跟進就怕會被淘汰. 不長進. 所以花錢吧! 花錢請別人幫忙教出一個可以有長進的孩子???

為何所選擇的教育體制. 在規劃中教育一個孩子實在不需要花很多錢?? 我從她上大學往後推到今天. 來分享

18-22歲 上大學  第一志願 美國楊百翰大學

        一. 教育費用規劃  這孩子需要在高中開始打工賺取學費. 所以用高中三年與大學四年所賺取的錢作為她上大學的基礎. 不足的部份.再由父母幫她籌措. 如此一來就沒有太大壓力了. 而同時也讓這個孩子開始學習. 獨立. 自主. 理財. 與社會關係互動的經驗.   因為其中一部份錢. 是她努力付出之後所獲得的. 她會珍惜與了解付出與成果之間的對價關係. 錢!這個工具可以轉換成更高價值的人生經歷. 而非只是肉身體的享樂而已.

        二.  美國楊百翰大學是教會依著 神 的旨意所成立的正式學校. 不談知名度. 只因在教育的依循是以著 神對一個孩子的靈魂所規劃設立的. 而不是商業的. 不是功成名就的. 不是高人一等的.不是以著知名度學歷的....再者. 學校培育孩子學生的定位在. 培養一個 “ 領袖 “.   領袖是什麼? 是來服務天下眾生的. 是代替 神 . 來為其他的姊妹弟兄付出關懷與愛心的.

        三.  學校是容許學生打工賺錢. 而且有正式的名額可以提出申請. 所以若是這個孩子可以自動自發性的學習而且唸出個好成績. 或許還有獎學金可領取. 那我就更快樂許多了...  同時. 這孩子進入了國際觀的領域. 建立第一外國語的堅實基礎. 具備與人溝通. 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歷程.

15-18歲 上高中

         一. 開始打工. 學習自立與社會經歷. 參與服務性社團. 學習經理個人財務.
         二. 加強第一外國語. 深入特長的課業方向. 
         三. 精緻她的專注. 發覺其對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與對他人服務的價值
         四. 教導 神的神聖律法 - 貞節律法. 犧牲奉獻律法. 體驗與 神的直接關係. { 當她出門在外. 就交由 神來直接照顧她. 教養她. 帶領她 }

12-15歲 上國中

       一. 快樂學習. 
       二. 教導學習對她“ 生命. 生活. 生計“ 的意義與功用.
       三. 學習中. 找到她的專注. 投入她的專注.        
       四. 幫忙與分擔家務事. 了解家中事務. 建立良好溝通分享的管道與平台.  經營家庭意識.
       五. 女孩14歲要轉大人了. 讓她認識肉身體. 幫助她學習屬於她自己維繫健康的方法.
       六. 學習領受 神的旨意. 建立與 神的直接關係.

6 - 12歲  上小學

        一. 快樂學習. 發覺她的專注所在. 陪同發覺.
        二. 不上安親班. 不補習.
        三. 建立良好生活作息. 【參照十二時辰對肉身體十二經脈的運行關係】
        四. 學習作家事. 與家人分享. 建立與穩定家庭意識.
        五. 學習詩歌. 經文引讀與體驗
        六. 八歲接受洗禮. 接受聖靈

另外 有二件規劃

23-24歲  去傳教

學習與 主更加接近的體驗與實踐. 與人們互動溝通. 傳教士學習服務與奉獻的最佳體驗教室.  也是進入社會了解百變人群人心. 社會起伏脈動. 族群意識流轉的第一階段.

24歲  再深造學習

是否修習碩士學位或更進階學識. 或者深造哪一們專長知識. 向哪個領域進行. 那就由她自己做決定. 而學習費用也要她自己來規劃籌措. 父母可以幫助她. 但是要她自己負責.

最後

我相信. 我也信任她已經準備好去體驗她今生的一切經歷. 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 她有能力可以克服. 經歷考驗與難關. 使得生命更豐富. 靈魂更圓滿. 可以在永恆的生命裡. 建構穩定的基石.
她已經是個大人. 已經學習與承接為她規劃的進度. 她可以自己接續未來的生命歷程. 我的願望也已經實現了. 我可以快快樂樂的繼續享受活著的美好感覺. 那要感謝 神 給我的恩賜. 得以在有生之年實現.
感恩!

所以. 我選擇了華德福教育系統作為她生命中的第一階段學習. 我所要付出的是 --  “ 時間.  陪伴她.  與她溝通對話. 建立一個可以相互信賴. 共同耕耘的家庭. “   
錢! 是最不用擔心的.

這是我的分享    

感謝 上帝!
我的 父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le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