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63046.JPG

二 . 學校的教育工作領導人

如同一國之君. 一家之主. 一宗之長. 一身之腦.
辦學與教育工作之領導人是掌權柄的.
治學方法. 任用人事. 理念實踐. 藍圖願景.  財務經管. 管理經營....全在這位執行長的心念中. 並將其一一鋪陳在屬世學校的每一個環節中.

舉例
宜蘭人文中小學的楊文貴校長在學校的網站. 發表了許多篇論述. 公開. 透明. 坦實的揭露其治校的理想與實際的原則與方法. 摘錄其論述中 “ 創新經營模式 “ 一篇中的幾個治學理論段落
-----

站在造物主的立場,
「物競天擇」是其控制「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但站在生物體的角度,要關注的不是「物競天擇」這種消極接受篩選與被淘汰的態度,而是生物體本身具有的主動適應性,主動偵測外在環境變化,了解自己的優勢,主動做出調適的能力
這或許不是生物體因理性了解而使然,但卻是生物體能延續生命的關鍵事實。
這就是有機體的概念。活體的生物如此,人為的組織機構亦適用。
-----

人文國民中小學如何取法有機體的概念,來落實學校之經營,使學校具有
有機體偵察、評估、調適、應變、發展、生長的能力,建構人文國民中小學為一所有機體學校。
-----

人文國民中小學現有的經營模式──學校有機體化經營。於是,人文國民中小學促使學校硬體設施、行政組織、課程實踐、精神標竿都運用了有機體的概念來運作。這些作為造就了人文國民中小學的有機體化雛型,使他在學校經營上展現出有別於一般學校之創新性,他
具有適應、功能分化、偵測、成長、發展、回饋、相互支援、擁有整體利益、意識神經、自主神經系統的有機體特質
------

這位優秀的教育工作者的成績是可見的.  可不是一般教育人可比擬的....  用心.  再用心
幾年下來一一呈現.  自93年起獲獎無數. 專案補助如錦上添花般. 花香不斷. 平均一年有54次的校外團體參訪. 可見的到耕耘的果實. 獲海內外的掌聲不斷.

個人以為 楊校長的雄心壯志. 是要將其學校帶領向一個標竿的願景. 一如他一篇論述的題目一般 “ 一所主流又另類的專業學校 “

要使人文中小學成為
主流中的主流學校. 要成為在21世紀中具有優勢領導的學校. 要培養學生在社會中具有絕對競爭力的 “ 電腦生化神童

如果 父母家長仍以過去資本主義市場. 競爭為生存主流導向. 以打敗他人為向上的進階. 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法則來看待下一代的未來. 那選擇人文一定比慈心華德福的多很多.

如果 孩子考試成績是優異的. 如果孩子得到第一名. 如果孩子將來可以賺大錢. 可以功成名就. 過美好生活.  是父母無上的驕傲喜悅與培養孩子的目標.{應該大多數人都是如此的市場價值觀}

那. 慈心華德福應該不是父母的選擇. 

而!是不是成為“ 有用的人 “ . 定義也一定大不相同. 對什麼有用? 對誰有用?
 
開始吸引我的一篇是  楊校長的這篇 ~
繁星與白雲披負下的人文國小
不怕黑暗,不怕天陰;點點的,擴大了人生,遠及天際;片片的,象徵著自由,飄向遠方。~《雲水三千》

這篇將楊校長的心思理念全道盡了. 固然.人文中小學有著佛光基金會的全力支持與贊助. 我稱其人力與資源的助力. 對一般中小學而言比擬為“ 無量 “ . 而校長領導人也極其用心. 對星雲法師的讚頌.

只是..... ~繁星與白雲披負下的人文國小~
一般人也就罷了. 資深教育人需要如此呈現嗎? 他的內在思惟是如此使其成為一位領導人?或許資深教育人. 也是人. 也有人性一面.  有偶像的崇拜吧!

而慈心呢? 我還不知道. 還在探索中.  但!不是 “

是!“
選擇

PS :
造物主的立場從來就不是「物競天擇」是其控制「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 形式上運用的太超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le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