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士維尼爾長老說明他如何在年輕時代學習到工作的重要性: 

「蒙神祝福,我的父母是忠信的教友,從小就教導我們許多關於福音的事,包括工作的重要性,他們勤奮工作,努力存錢……我自然而然學會喜愛工作,因為我的父母辛勤工作,從不抱怨。」 

麥基奧大衛會長說:

「讓我們認清有權工作是一項恩賜,有能力工作是一項祝福,喜愛工作就是成功」我們的工作態度為什麼很重要?我們的態度如何影響我們所做的工作?我們工作的態度如何影響我們的子女? 


為全家人工作,「每位家人應分擔家庭工作。」 


不論我們是誰或住在那裡,我們都有工作可做。父親通常供應家中的食物,衣服及居所。母親則通常打理家庭及訓練小孩。所有的家人都有責任分擔家務。孩子應該了解他們是家庭裡重要的一份子,家庭需要他們的幫助。 

家裡有哪些日常工作可由我們和孩子負責?有時我們可能必須為孩子製造或找工作。鄧樂倫長老說明他父親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我生長在一個小社區,家父見到必須讓我們倆兄弟學習工作的原則。結果,他讓我們自己在鎮郊的一個小農場工作,他從前在那兒長大的。他自己在地方上辦報,因此除了一大早或晚上以外,很少有時間跟我們在一起。對於兩個少年而言,那是一項相當重的責任,我們有時會犯錯。 


「我們的小農場被其他農場所包圍。某天,其中一個農夫去見家父,說他認為我們做的某些事情錯了。家父仔細聽他說,然後表示:『傑姆,你不懂。瞧,我 是在教養孩子,而不是養牛。』家父去世後,傑姆才將這件事告訴我們。我何等感激,父親決定教養孩子,不是養牛。縱始有錯誤,我們仍學習到如何在小農場工 作。我猜,雖然他們沒說什麼,但我們始終知道,對於父母而言,我們比牛羊及其他東西更重要。 

 

安排及分派工作 

 

所有的家人都可由在家裡所做的工作獲益,所以他們也應該願意盡他們的本分。家中的每一份子都應被指派適合他(她)的能力的職責。如此會防止懶惰並使工作做好。即使是小孩也能給他(她)簡單的工作。 

在安排及指派家庭工作時,我們應該和家人聚在一起,讓他們參與決定的過程。我們可以在家人家庭晚會時進行,或者也可以舉行一個特別的家庭聚會。不論我們如何處理,所有的家人都應參與其事,因為所有的人都應當去做他們份內的事。 

 

安排家務的方法之一是把所有必須做的工作列成一張表,按照重要性及困難度排出來。然後,在每項指派工作的旁邊寫下一位家人的名字。當表列好後,應把它貼在顯眼的地方,使全家人都記得他們的職責。如果有家人不識字,可以畫圖來代表字和名字。 

 

把下列的範例寫成海報展示出來,或寫在黑板上: 

家庭責任  /  清理庭院  /  買東西  /  縫補衣服、洗衣服媽媽 

做飯  /  擠牛奶  /  餵動物  /  倒垃圾  /  洗碗筷 

看小孩子  /  清潔廚房  /  收集燃料  /  擦地板

,,,,, 

 

為了提供新鮮的變化及各種經驗,家人也許希望每個星期或每個月交換職責。如果這樣做,指派工作表就應該換新。當然,這個表只是安排家庭工作的一種方法。 

邀請幾位班員分享他們如何安排家庭工作。 


一個曾經使用這種簡單方法的家庭發現,這個方法使他們能教導孩子明瞭他們個人的責任。在一次家人家庭晚會中,這家庭列了一張家務表。六歲的兒子同意負責他們家前院的草地,這就是說他必須給植物澆水、拔草和修剪草皮。 

幾天以後,爸爸注意到紙張四散,草地看起來沒有人修剪。他想做這孩子的工作。這個工作做起來很簡單。但是他知道如果他做了,他就把他所交付出去的責任又收回來了。所以他仍讓院子維持原狀。 

 

第二天晚上院子看起來更亂。他的兒子就是不去做他的工作。鄰居整潔的院子使得他的院子看起來更不雅觀。父親想到如果花草枯死所需的花費。他甚至懷疑是否給了六歲的孩子太大的工作。但是,他仍然覺得他的兒子比其他東西更有價值,因此他沒有去接管。

 

這位父親反而問他的兒子他們兩個人是不是可以一起去走一圈看看事情進行得怎麼樣。兒子同意了。他們繞了一圈院子後,這孩子說:「爸爸,我做不來!」 爸爸說:「你要我幫助你嗎?」「噢,要啊!」他的孩子說:「在這裡等一下。」這孩子跑進房裡,拿出來兩個袋子,並要求父親幫他清理院子的一部分,而他清潔 其餘的部分。幾分鐘以後他們做好了。 

兩週之內,那個兒子能對院子完全負起責任了。他知道如果他不管,沒有人會管。他知道他爸爸依靠他而且信任他。

 

這位父親如何幫助他的兒子完成他的責任? 

除了提供個人的幫助外,我們還可以做什麼來使日常工作變得更愉快? 

教導責任及分配工作量是很重要的。安排家人都,有其特定職責就能使父母做到這一點。但是,我們一定要記住,也要留出休息及娛樂的時間。黎法令長老提醒我們要安排時間工作,也要安排時間娛樂。 

「在尋求方法培養喜愛工作的態度時,我們一定不可忽略娛樂。雖然工作對於成就絕對必要的,但是娛樂和適當的休息也同樣必要。〔調整自己的能力〕是培 養喜愛工作的態度的一項重要因素。主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在工作及娛樂,生活的物質及靈性方面,都能作出適當的平衡」。

 

一起工作的價值 

 

家人一起工作的價值為何?(見到合力工作產生的成果,我們會體驗到喜悅。我們會覺得與我們的家人更親近,而我們的子女會學習到合作及分擔責任。我們會體驗到身為父母的喜樂,因為我們服從主的旨意,而每一位家庭成員都會從學習工作當中獲得益處。) 

「在一個父親是醫生的後期聖徒家裡,父母很關心他們的子女學習工作的價值。他們了解到由於他們雇用一位管理員清掃辦公室而剝奪了他們子女成長的機會。 

「孩子們對於這個賺取固定收入的機會非常興奮,於是接下了每天早晨清掃辦公室的工作。團隊工作成了一項重要因素。家裡的女孩會清潔辦公室一個早上,而男孩子則留在家裡幫助家務事,第二天早上他們再交換工作職責……。 

 

「這個計畫的結果是:(1)孩子更熟悉父親的職業……(2)孩子覺得他們參與父親的事業,並且對父親的工作引以為榮。(3)孩子們有一個每日的固定工作計畫要執行,並且有將工作做好的責任感。(4)孩子培養團隊工作的能力……(5)孩子有固定的收入」

 

收穫的律法是什麼? 

 

我們所做的每件工作有其自然的報酬。當我們種植花草樹木並加以照顧時,就可在收穫季節享受我們勞動的果實。當我們建造並修理我們的家園時,就能住得 更舒適及安全。當我們保持衣服清潔、美觀時,就能穿得更舒適,並且樹立了整齊清潔的好榜樣。當我們準備營養的食物並保持餐具清潔時,就能享有更健康的身 體。 

家庭工作的目標之一是發展人格及學習工作。當個人承擔起責任,並得到工作完成的滿足感時,就會變得值得信賴。

 

甘賓塞會長說:

「我希望大家了解,譬如我們有個蔬果園,時常有助於降低食物方面的消費,提供可口新鮮的蔬果,但其意義並不止於此。誰能估量父女一同拔草澆水時,有 一段特別交談時光的價值?我們如何評估種植、灌溉及永恆的收穫律法這些明顯的教訓所帶來的好處?我們如何衡量家人一同將食物製成罐頭時那種團結合作精神 呢?對,我們在儲藏資源;但是,更大的益處也許就是在當我們過著節儉的生活,並將先驅者的傳承承繼給子女時,所學習到蘊藏其中的生命課程。」

 

下列事件顯示一位家庭成員如何學習到與家人一起工作的價值: 

「在仲夏時節,有好幾英畝的甜菜要拔疏。這就是說我們必須挖起一些小蔬菜,使甜菜有更多的空間長得更大。我們非常喜歡吃我們拔疏過的甜菜根,但是整天彎著腰工作,使得我們疲倦不堪。有一天我企圖留在家裡而不想跪著用手拔那一排排的甜菜。我告訴父親我頭痛──我確定當時頭是很痛──但是他不允許我休息。所以我們都出門走到田裡開始工作。 

「拔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抱怨說我頭痛。爸爸顯然不相信我,因我並沒有被送回家。我一再地抱怨頭痛……最後爸爸說:『好吧,你回家去叫媽媽來替妳拔菜。』這可嚇住了我──我根本沒想到讓母親到田裡來做我的工作。我告訴爸爸我寧願留下來工作,當我繼續做時,我的頭不痛了,而我也不再抱怨了。」 

這個女孩從她的經驗中學到了什麼?(答案也許包括工作的重要性,做她的份內的工作,孝敬父母。) 

 

麥士維尼爾長老說: 

「我不相信人沒有工作還能快樂。不工作的人,就會變成懶惰的奴隸。工作也使我們謙遜,提醒我們,所有的祝福皆來自天父。」 

「工作的福音是教會一項非常重要的教導。如果我們從小就學習工作,就會成為更好的人,更好的家庭成員,更好的鄰人,及耶穌基督更好的門徒。因為耶穌自己也從木匠的身分中學習到工作」。  

 

資料來源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le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