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思辨、不怕衝突   

作者:張德齡 
出處:2014年6月號《遠見雜誌》 第336期

 

很少有國家的人們這麼愛辯論,以色列就是其中之一,孩子從小就愛問為什麼?挑戰父母權威,從生活體驗中了解如何解決問題,進而獨當一面。

 遠見雜誌相片  

以色列沒有豐富的資源,2/3的土地是沙漠,周邊鄰國不友善,必須隨時保持備戰狀態,像這樣的國家,靠什麼維生?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腦袋」。

     有人開玩笑說,10個猶太人,有11種意見。這可以從猶太家庭的晚餐上一窺究竟。遠嫁以色列10年的台灣婦女Sabi媽媽分享,每次家人吃飯,簡直就像一場沒大沒小的辯論大賽。在餐桌上,大家總是熱烈地討論某個話題,幾乎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看法,也質疑著對方的言論。

 

每個人都要有主見 重視思辨能力

     你一言,我一語,不管是小子、老子還是老媽子都是如此。重點是,如果你不跟著一起動動腦筋,沒有自己意見,就會淪為「弱勢團體」。

     2年前加入以色列高科技公司CEVA,目前擔任台灣區總經理的于長艷深有同感,「進入以色列公司,對我有很大的文化衝擊。」每年要去特拉維夫總部開會前,她就會神經緊繃,「他們常常開會開到一半,突然問我,『Barbara,妳有什麼看法?』」「我必須全神貫注,馬上提出想法,因為他們認為,怎麼可能有人沒有意見?只有笨蛋才會沒有意見吧!」于長艷說。

     讓每個人有主見,就是以色列教育的特色之一。不只重視讀書寫字,更重視「思辨能力」。猶太人的教育是鼓勵思考與問問題。無論家庭和學校,都是這樣教導小朋友。

     自古以來,猶太經師拉比就會將不同的聖典詮釋與注解整理出來,當做教材使用,光是摩西五書的注解,在古時候就可能需要好幾輛牛車來裝。而猶太人非常重視辯論,他們認為即使當下對聖典的詮釋是統一的,但未來,還是有可能改變。

 

媽媽愛問小孩:今天在學校問了什麼? 

     以色列媽媽是如何訓練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呢?以色列的孩子放學回家,媽媽問的第一個問題不是「你今天學到什麼?考了幾分?」而是「你今天問了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le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